最近市面上出現了 "輔酶 Q10" 的產品,到底它的作用機轉為何?需要額外補充嗎?什麼年齡需要?效果如何?這些都是在營養門診中民眾經常提出的問題。
2021-06-22
輔酶 Q10
資料來源:台大校友會雙月刊 53期第65頁至第67
鄭金寶(臺大醫院營養部主任)
 
最近市面上出現了輔酶 Q10的產品,到底它的作用機轉為何?需要額外補充嗎?什麼年齡需要?效果如何?這些都是在營養門診中民眾經常提出的問題。
 
什麼叫Q10
  「輔酶Q10(co-enzyme Q10)又稱為「優比醌龍」(Ubiquinone),是由“Ubiquitous”(everywhere/到處存在)以及“quinone”(苯二酮/ )兩字組合而成(見圖,以下簡稱Q10),因此有些生理學教科書譯為「普 」,意指存在於所有細胞中。人體在正常情況下製造的Q10,是利用胺基酸──L-酪胺酸(L-Tyrosine)L-甲硫胺酸(L-Methionine)合成,其機轉相當複雜,涉及多種微量營養素,特別是維生素C及維生素B群。
Q10存在於很多器官中,心臟、肺臟、肝臟、腎臟、脾臟、胰臟和腎上腺的含量特別多,其中又以心臟的含量最多。
  成年人體大約有60兆個細胞,每個細胞都需要能量,細胞內的粒腺體就像是個發電廠,負責所有新陳代謝作用並產生熱量。粒腺體內進行細胞呼吸鏈──一種氧化還原過程時,需要進行電子傳送轉移,而Q10就是負責催化粒腺體中能量體的磷酸還原作用,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能夠快速恢復活化。換言之,Q10是一個位於粒腺體呼吸鏈上高度可移動的電子攜帶者,同時也是一個抗氧化劑。
 
Q10是能量及代謝介質
  Q10在一些需高能量作工及新陳代謝的組織--如心臟、腎臟與肌肉組織中,參與粒腺體膜電子傳遞及氧化磷酸化作用步驟的重要介質,尤其是當心臟需要額外能量時,Q10能適時地供給能量。當Q10消耗殆盡時,會造成這些器官組織的損傷。如鬱血性心臟衰竭病變的研究發現,患者的Q10濃度普遍偏低,但予以Q10治療後,由心電圖可觀察到心肌功能明顯改善的變化。因此高血脂病患在藥物治療期間適量補充Q10,即能有效改善心肌病變。
  由於Q10能幫助預防脂肪誘發「過氧化作用」(peroxidation),因此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(LDL)在細胞膜與血液中進行過氧化作用。這種抗氧化的特性可以保護粒腺體內膜的蛋白質及「去氧核糖核酸」(DNA),免於過氧化作用所引起的破壞。其抗氧化作用還能提升免疫系統功能,預防並治療某些因維生素不足而引發的疾病,也能預防組織缺氧而導致的傷害,改善心血管疾病的中風、心臟病(如心絞痛及充血性心衰竭等)。它亦能減低血壓,因此有助於降低心臟疾病機率、預防心肌發炎及心律不整、改善心臟病造成的呼吸不適症。另有慢性心衰竭的研究指出:罹患心衰竭疾病的老年人(平均75歲),每天補充若能綜合維生素與Q10持續三個月,不僅能保護心臟機能與心跳效率,也能提升生活品質。
 
Q10好處多多
  單獨服用Q10或配合維他命E一起服用皆會產生很強的抗氧化作用,如預防癌症和老化、促進免疫系統功能、預防動脈硬化、保護血管、降低血壓、改善氣喘過敏症狀、幫助治癒胃潰瘍、促進傷處復合等。更有研究指出,Q10不足是加速老化的原因之一,因為身體隨著年歲的增加,合成Q10的量逐漸減少。目前已證實補充Q10可以增加耐力,因為它會影響身體能量的產生,相關研究便指出它對於運動員的體能表現有某些程度的提升。此外,Q10又被稱為肌膚的動力原,能啟動肌膚的修護能量,保護膠原蛋白不受自由基的侵害,並能作為天然保濕因子,預防細紋與緊實肌膚彈力,讓肌膚水嫩柔滑。
  《美國心臟科學雜誌》(American Journal of Cardiology)做了一項調查,發現心臟病患者若服用Q10,能減輕疼痛、減少發作次數。目前Q10已成為日本前六大最常用的藥物之一,能促進心肌的呼吸作用、預防心肌發炎、改善心臟衰竭或預防心臟手術後心律不整。
 
Q10與維生素的差異
  Q10如同維生素E般皆有抗氧化功能,但是與維生素E有一個相當大的差異,即維生素E在保護或預防過程中會被破壞,而Q10不會,因此它是一種非常好的細胞膜穩定物質,可以對抗自由基的破壞。人腦中便含有高濃度的Q10,與腦功能關係密切,能促進腦細胞氧化利用率、增加腦力及記憶力等,臨床上多用以改善老年癡呆症或帕金森氏症。Shults的報告指出:Q10能緩和帕金森氏症症狀,服用1,200毫克Q10的病患症狀較服用安慰劑的病患減輕40%,但並非阻止其發展。Q10因而被譽為「精品抗氧化物」(smart antioxidant),也有報告指出其抗氧化作用是維生素E40倍。
 
影響體內Q10濃度的原因
  影響體內Q10濃度的原因很多。經由實驗得知,人腦高濃度的Q10會隨壓力、感冒、生病等因素而改變,也會受到賀爾蒙濃度、藥物及身體活動等因素的影響。而在糖尿病、營養不良或心血管性疾病的病患體內,Q10濃度含量均較低,意即上述的因素或病症都會導致人體內Q10的消耗。臨床醫學上也發現,正在進行「靜脈注射營養」(TPN)的病患有相同的問題。當體內Q10含量降低25%時,便可引發疾病,當降低超過75%時,便會導致死亡。
  20歲以後,人體內的Q10含量會逐年降低,導致身體新陳代謝速率減退、身體活動力減弱,40歲後下降幅度更為明顯。如果體內的Q10含量(濃度)降低,可直接口服相關產品,但最好先請教醫師或藥師。情況若不嚴重,則在三餐飲食中特別注意攝取即可。1997年丹麥大學調查指出:丹麥人每天從食物中攝取3~5毫克Q10,然而不管是由食物中攝取或服用藥丸(30毫克/每人),均可使血清(Serum)Q10濃度明顯升高,而最高濃度則兩種攝取方式無明顯差異。